AddThis

Bookmark and Share

Thursday, July 30, 2009

正's 的投资记事本 (1)

这部落格所记载的是出于我的个人主观、判断、经验和透过阅读的道的知识所篇写。任何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意见或一起讨论,不过谢绝任何人身攻击和低级无聊的批评。不喜欢的话可以直接离开,我不会留客的。谢谢。
最后,买卖自负!!

首先我谈下我的投资观,我是偏向基本派的所以技术派的东西我是没什么去研究。我不知它是否真的可以赚到钱,我只是选择了适合我的方向。我深信只要选到适合你的路和可以带领你迈向成功的方向就足够了,因为适合我的方法未必是适合你,甲之蜜糖,乙之砒厢。 而且基本派和技术派就如金庸小说里的华山气派和剑派,没有谁强谁弱只有修炼者的高低,为何不能容而用之?
在我的摸索路上,我阅读了许多的名家手册和上网研究许多的高手经验。尤其是安德烈.科斯托兰尼(Andre Kostolany)最得我心。他的智慧与经验真的称上一绝。

好了,我根据我的思考、经验、与所学到的规划成两个部分,分别是Macro View (宏观)和Micro View(微观)。宏观就如其名的一样,观察大环境的动向和改变例如资金的动向,国家的政策和大众的心理状况。我大致上把这几个要点归纳在宏观里,这包括了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债卷、资金、国行利息、大众心理、股市、国家税务政策和货币政策。宏观的主要重点是用来选时,判断市场当下的热度和判断未来市场的动态。在选了何时进场的时机后,才进行微观的部署。对于我来说,时机是重要过个别股票。就算多好的股在逆市中也会受到连累而股价下滑,不过相反的当股市处于涨势时,就算劣股也会随着水涨船高。

另一个就是Micro View微观。微观主要是注重于选股,利用一些的条件从股市里众多的股票里过滤,然后再挑出合你眼缘的股进行投资。这些条件可以包括了,行业、现金流、负债、回报率、股息和流通量。这些资料可以很容易在众多的投资书中学习到除了行业,这个可是靠个人眼光甚至直觉也可以。这些需要自己努力多读多看所以我就省略这一部分了。如果是新手的话, 我建议尝试阅读《冷眼三十年股票经验》。

下篇待续。
~正~2009/07/31

Macro View 宏观
通货膨胀
通货紧缩
债卷
资金
国行利息
大众心理
股市
国家税务政策
货币政策

Micro View 微观
行业
现金流
负债
回报率
股息
流通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