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Bookmark and Share

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2007年10月13曰的古城马六甲游记

古城马六甲游记。
哈哈,拖了一个月终于把这篇游记完成了. :P
二零零七年十月十三曰,清晨六点,我的第一个民舍自助游从吉隆坡出发了。目的地位于吉隆坡南下大约一百二十八公里的马六甲古城。本来预算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路程,不过实际上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到了马六甲的境内。






早上七点许,就来到古城的红屋区,然后开始寻找落脚的民舍位置。我们在那些荷兰旧屋区与葡萄牙的红屋区之间兜兜转转了好几次, 但还是徒劳无功,始终还是没法找到,在无计可施之下,我们只好把车泊在旧屋区内的街上,然后尝试在这铁将街附近晃晃和打听一下。
在四处晃时,我们无意间走到了古城的一座闻名的古庙前,清云亭。一个拥有过百年历史的,庄严和集合了祖先们的血汗结晶的古庙。它的偏厅里摆着许多的公德碑,上面记载了众多先祖对这庙的贡献,这甚至可以追历到明朝的时代,有些的石碑上利用大洋这种货币来衡量价值的。 听说这里每逢农历新年,这里的香火特别的旺盛,近屋叫人,入庙拜神,我也上了一束香在这表示尊敬。






之后我们向一个杂货店的小伙子问路,得知那民舍的所在地后,就沿着荷兰街走去,不久就到了那民舍的楼下了,在还未入住前,我们在那民舍的楼下的点心店吃过早点。这里给我的印像蛮好的,特别是他们的服务态度与笑容。在这里真的见到什么是服务,不像某些地方,帐单上写着服务税五巴仙,不过可看不到那些所谓的服务。






由于时间还早,没不能check in民舍,我们回去荷兰街走走,这时候的街上开始热闹起来了,可以开始看到三两成群的游客在街上了。机缘巧合之下,我们来到了郑和文化馆的后门,在拍了一些照后,老友建议取正门看看, 然后就走下走下就近入了郑和文化馆参观了。我们一路耍把戏一路捕景地参观,进一步地了解这位七下西洋的伟大航海家和外交官的过去,如何乘着宝船,领着他庞大的船队越过重重的海洋,与不同的国度打交道。临走前,有幸地遇见郑和文化馆的老板,经过他的解说与带领,让我们看到一些我们忽略了的地方,最难能可贵的事,虽然他已上了年纪,不过他还是带我们爬上三楼的天台一睹马六甲的风光。。。。应该是三楼吧,不大记得了是三楼或四楼了。非常地感谢他的招待。






诳下诳下,转入了Jalan Tan Cheng Lock, 这街的名字是纪念马来西亚的一个伟大的华人领袖,他的故居就坐落在这街上。这街可以说是卧虎藏龙,在闲诳当中有两个情景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一,有一间给我感觉非常特别的店在我的视觉内,它的店面藏着一股清而不淡的艺术,难以形容的感觉。同时的第二个情景,我见到两个人正在开店,在当中的一人给我强烈的感觉,“他是艺术家”。没错,而这间店就是属于这一位谭姓的艺术家。店内陈设了许许多多艺术品例如有各种画风的水画和篆刻。 我选择了篆刻成为这趟的纪念品,为什么是篆刻?可能我一向来比较喜欢中国艺术的关系吧。虽然我没机会可以与这点的主人交谈,不过透过篆刻的艺术,我结识了他其中一个儿子,一位篆刻行家。他替我刻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篆刻,我蛮喜欢和满意他的作品。嘿,当他在刻那些篆刻时有个习惯,就是必须一边听歌一边地刻,果然遗传了艺术家的血统。由于当时外面下着雨,我们便和子健聊聊,子健也非常乐意的告诉我们一些关于道地景点与美食的消息。






雨比较小了,我们冒着雨取车然后跟着便向民舍出发,对了,顺便介绍下这民舍,它被称为Ringo's Foyer,地址就坐落在葡萄街上,由于地理上非常的接近荷兰街,所以出入非常地理想。根据他们给的名片,这名舍是属于四个股东的,在这几天里,而接待我们的就是其中一位的股东,Howard.他的为人非常的nice、热情、和好客, 他的笑弹一直乱发,跟他聊天决无冷场。我们在这民舍碰见各种不同背景、国籍的人,有加拿大、英国、澳洲、韩国、中国、新加坡、瑞典等等。与他们的交谈中发现,大部分的外国人都爱说“It is cool, that's great”,哈哈,可以学以致用,更老外谈天时说回几句。:P另外,这民舍另一个特色就数它的天台了,这天台有何特色可以令到我重点介绍?呵呵,我相信你们一定看过香港无线的连戏剧吧, 那些连戏剧里,偶尔会出现一两幕的天台情景,例如一班朋友在天台BBQ、玩游戏的、喝酒谈天的,这民舍的天台把这一切一一呈现出来。你真的可以在这里BBQ、玩游戏的、喝酒谈天,体验下那些香港天台的特色。不止这样,由于马六甲没有太多的高楼,在这可以看到很美的夜景,在着吹吹风,说说笑地,我们的第一晚就在这花掉了。






至于A Farmosa呢,坦白说,我们只是走马看花的,随随便便的走走,在那古迹中取下景,然后就跑去别的地方走走,不过印象中还是有些特别的,就是有一班应该是韩国籍的游客,要与牛车合照时,那两个韩国女游客一直不能爬上去,在那忙了一阵子,最后才放弃了,选择与牛头合照,我们一边休息、一边看他们在那忙着爬牛车,感觉满特别的,下一站就溜到基督教堂那里不过由于那里高挂着“No Photography Allow”,所以只在门口望望,就向圣芳济教堂前去。
这教堂外表给人的感觉很欧洲风格,一脚踏进去里面,就直视利用七彩的玻璃拼出耶稣、圣母和上帝,加上一幅米白色的宽阔整洁内堂,你可以感觉到这里的祥和与神圣并重, 给人内心觉得扎实稳重。 之后就返回民舍小息一会儿。




Jonker Walk,又名鸡场街或是根据I Travel Kaki的资料,Jonker一字,jonkheer(荷兰语: jonkvrouw )词的意义为'荷兰贵族'所以也称为荷兰贵族街。它集合了艺术、古董、小吃、历史与文化的古城的夜市集,这是一个古城特有的夜间活动,每逢星期五、六、曰与公众假期的晚上, 你就可以在诳诳,发掘下一些只属于你的艺术品与宝物,或者可以尝试下这里的美食,如大宝小食的cendol、装修富丽堂皇的鸡粒饭、黄梨饼等等。如果喜欢绘画的爱好者,可以留意下穿插在街里的一些画店,每间画店或画档都有他们自己的风格,各有特色,可能你可以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如果你来马六甲却错过这里,真的浪费了这充满了各种的文化与艺术的宝库啊。凭心而论,我觉得这里是整个旅程中最好玩与吸引我的地方,前提是你必须敢敢的走进每个店铺和那里的店主打开话题。






非常感谢民舍的老板热情地招待与大方的提供道地 资料于我们,和其他的老板配合与款待,令我们顺利的完成这个自助旅行。所以我也会十朴十朴回你的,嘿嘿。


From chi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