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This

Bookmark and Share

Tuesday, December 9, 2008

古老巴比伦的理财智慧

最近开始有做笔记的习惯,原因很简单,
是我意识到我的记忆有限,常常忘了一些所学过的东西,
虽然脑中还有一些的零零碎碎的记忆,不过还是得花一些时间来研究,
尤其是关于电脑技术的知识、指令、解决方法等等,
如果不常用到,过了一段的时间就肯定会被遗忘或记忆都残缺不齐了。
时间和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所以做笔记就是个很棒的解决方法。
在未来也可以用来检讨一些的决定,就如投资方面的决定。



好了,进入这篇文章的主题了,
这里要分享的是一本初级理财书的要点,
我想这本书满容易在书局找到的,至少我看过了几个不同的版本,
其中被称作《巴比伦富翁的智慧》也是我读的那版本。
话说一班考古学家在巴比伦的遗迹挖到了一些石板,
上面刻有非常多的古文,经过专家翻译后证明石板上所记载的是当时被号称为黄金巴比伦里的首富,“阿卡德”的事迹与理财的智慧。
非常的巧合是,在那位翻译专家正在翻译从巴比伦遗迹送来的石板时,
他正面对着债务高筑却无力偿还的困境。
就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他读到了这些石板上的记载,
然后把那些的理财知识用在自己的身上,最后他成功地把那些恼人的债务还清,之后也越来越富裕了。 这证明了理财不是富人的专利,真智慧也无新旧之分,哪怕是几千年前的。



你们一定很好奇那石板里记载了什么方法吧。
原著里共有八至十章,这里我就间略的讲下,
如要深入点, 请自行读下,满有趣的。
那些石板里记载了“阿卡德”如何从一个穷小子成为富可敌国的富翁的事迹,
也记载了“阿卡德”理财的智慧。
那里刻着少年阿卡德非常努力工作不过生活还是不见得改善,
一天他就向一位钱庄老板请教,那老人就告诉他:



“从今天起, 每当你获得十个金币时就把其中的一个收起,一年后我会回来见你”

少年阿卡德听到了就想现在我的钱都不够花了,那可能做得到。
不过他还是尝试了,刚开始还有点困难喝不习惯,不过渐渐地他习惯了只用九个金币的生活, 也发现了就算消费少了一个金币,生活品质相差也不是很明显,甚至没什么分别。
与其同时金币一个一个的累积了起来。 一年后那老人回来了,少年阿卡德就把那些储蓄到的金币给了他看,他就说道:


“很好,看来你是一个可教之才。明天起,你就把这些金币拿去投资,我过一段曰子再来”

少年阿卡德听了他的话后,就开始寻找可以投资合作的对象。
不久,他就找到了一个木匠,
那木匠告诉少年阿卡德他知道在某个城市里可以买到便宜的珠宝,
运回来巴比伦的话,可以卖个高价。
不过他的资金不足,就这样少年阿卡德就和他合作,把钱给了他作为所需的资金。
那木匠就启程去那里购买珠宝了。
过了一段时间,那木匠运着那些珠宝回来了,
当要转卖的时候,他们才发现这些珠宝不值一文,
对,他们被骗了。就这样少年阿卡德第一次的投资彻底的失败了。
当那老人再次到来,少年阿卡德就告诉了他的投资如何的失败了,那老人就说:



“你啊,真是笨到离谱。那里有人找木匠去购买珠宝的,木匠的专长是造屋造车而不是鉴定珠宝”,

“你要投资珠宝应该去找珠宝商而不是木匠!你再从新来过,我过一段曰子再来”。

那老人说完就走了,而少年阿卡德也得从零开始。
不过这次的整个过程快了也容易多了,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不久,他又开始他的第二次的投资。
这次他和一位铁匠合作,这位铁匠告诉他巴比伦国王准备加强城防,
这势必会需要到非常多的铜矿来制造城门等的东西。
少年阿卡德出资而铁匠则负责从别处收购铜矿然后运回来巴比伦转卖。
这次的投资为他带来了蛮好的盈利,
他很高兴的把这些所得来的盈利全部用来添购新衣裳、装饰品等等。
之后他很高兴的去见那老人并告诉他的这些令人欢喜的事。
老人听后骂道:




“ 你这样做不久等于谋杀了你的钱子钱孙了吗?”
“你把那些辛苦赚来的钱通通花光,而不是然它们继续的为你找更多的钱”,
“这不就是杀鹅取卵了吗?回去想清楚!"

少年阿卡德之后想了很久,然后就开始了第三次的投资。这一次他非常的成功了,因为他明白了钱赚钱的道理和效率。他把投资中所得来的盈利再用来投资,慢慢的他就越来越富有了。而那老人呢?据说当那老人第三次与少年阿卡德时,他非常高兴少年阿卡德终于领悟到他所传授的智慧,所以把他的一部分财富奖赏给他,同时把他的所有产业交托给少年阿卡德打理。



上述所提到的事迹只是石板中的一部分而已,不过也是它的精华所在,方法非常的简单容易。你至少把每个月的总收入里的一成储蓄起来,然后将它投资在你所熟悉的领域。记住,每一分钱都是有血有汗的,你一定要非常的谨慎管理你的金钱。

No comments: